張錦洪在加拿大礦山篩選材料

張錦洪
  我出身在玉器之鄉四會,原本卻並非“玩玉人”。但自幼受玉文化的熏陶,很小就與玉結下不解之緣。
  1990年我飄洋過海到達紐西蘭,無意中發現當地很多的原住居民毛利人及白人都佩戴一種英文叫GREEN STONE的飾品。沒想到西方文化也這麼崇尚玉器,自幼對玉石的酷愛重燃他鄉,我決心投入當地的玉器行業。
  經過無數次的失敗後,我終於被一間小型的玉石作坊收留,我把畢生的血汗錢投入到此玉石坊並組合成JADE FACTORY (匯玉堂)公司。或許因為沒有太久的歷史和傳統包袱,我們得以擺脫傳統的框框,創造現代玉文化。在“理念創造市場”的思想指導下,匯玉堂生產的一系列以現代生活為主題的簡約型現代款式迅速風靡市場,公司的業務也隨即擴張到歐美各國。
  但很快就出現了供求矛盾。紐西蘭出產一種很優質的碧玉原石,正當公司要大量收購材料擴大生產時,卻發現當地的合法材料十分有限。原來,為了保護不可再生資源的流失,盡可能地利用資源給本國創造社會效益,紐西蘭政府早在20年之前就已制定了嚴格的法規以控制碧玉的開採,並立法規定碧玉原石嚴禁出口,但與此同時,卻大力鼓勵進口原材料,並實行免進口關稅等優惠政策。
  面對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困境,我們決定在公司成立資源儲備特別部門,並重新審議過去的生產及設計模式。
  1995年,我們把眼光投向了盛產碧玉的加拿大BC省,並與加拿大的CASSIAR JADE 礦山公司達成長遠戰略性合作夥伴。也就是從那時起,我開始了探索礦山的驚險歷程。

由於碧玉原生礦一般都存在於雪線以上,每年有近九個月都是冰雪覆蓋,所以開採期只有夏天的7、8、9三個月,為了甄別碧玉原石,每年冰雪初融的七月我就開始進山。礦山的環境十分惡劣,車輛難以進入,我們只能以高價租直升飛機運載。
  高山的氣候更是變幻莫測。往往是早上陽光燦爛,下午突然又大雪封山,有許多次,我們都不得不扔下過百萬的機械設備在礦區,而人員則由直升機緊急送回安全區。但在風雪交加的天氣,直升機也變得十分危險!
  就在我們獲得加拿大碧玉補給而渡過原材料危機後的第二年,我們發現,加拿大POLAR JADE 礦的碧玉原石產量也在迅速銳減!大約到2001年,該礦已近枯竭!

為了公司的長遠發展,我們1998年開始派出考察隊前往中國新疆、俄羅斯和瓜地馬拉等地勘察碧玉資源,並於1999年開始投資給俄羅斯的西伯利亞礦山公司開採碧玉。而我,也于1999年開始了西伯利亞的生存大挑戰旅程。
  當時正值俄羅斯經濟改革之初,交通設備並未完善,而且礦山本來也沒有路,第一次考察時只能以最原始的馬幫形式入山。勘察隊除了讓馬匹馱上足夠的乾糧外,還須帶備衝鋒槍,因為俄羅斯的碧玉礦都位於極遙遠的西伯利亞森林之盡頭,離有人煙的地方騎馬得走一個星期以上。一路上,我們得靠岩洞宿營,派人輪流燃起篝火,而且槍支都要上膛以應對野狼及黑熊的襲擊。回想當年,一幕幕驚險歷程記憶猶新,但玉石的靈氣似乎暗中保護著惜玉者,一切都有驚無險,平安渡過。
  然而,最讓我擔憂和震驚的一幕終於還是出現了。當年在俄羅斯開發的碧玉礦也於今年枯竭!在不到10年之間,我親眼看著一座座加拿大和俄羅斯的碧玉礦從豐盛到銳減,再從枯竭到消失!
  碧玉在中國也叫和田玉,與羊脂白玉一樣有數千年的歷史。在中國皇室藏品中佔有重要地位,但明清朝期間對和田玉的大量挖掘令其迅速耗盡,我十分擔心此幕會再度重演!

為了更原始地記錄大地的滄桑, 今年我又前往加拿大礦山,為設計一件最具大器天成視覺效果的藝術品尋找原石。然而,歷時整整兩個月的辛苦尋找仍一無所獲。就在大雪封山而不得不撤出礦山的最後一刻, 我帶著絕望再次凝視那片山,雪山上隱約露出兩塊碧玉如同兩座小山峰,遠看猶如天地相連,突然間盤古開天地的情景閃現眼前,我如獲至寶,把這塊普通而不凡的碧玉納入裹中,略經雕琢,即成了“盤古開天地”。

十多年與礦山零距離的接觸,十多年與大自然的親近,讓我更懂得珍惜資源,珍惜大自然。十多年前,我們公司就確立了“資源最大化利用”的發展目標。2007年,作為炎黃子孫我也決心放棄國外優裕的生活,再度回歸華夏故鄉。
  2008年,我在國內引入了紐西蘭匯玉堂以回歸大自然為主題的現代玉文化,所生產的開天劈地系列玉器產品反映了人們渴望返璞歸真的大趨勢,在去年金融危機和惡劣的市場環境中仍逆市暢銷。

今年11月北京國際珠寶展覽會,作為紐西蘭匯玉堂國際珠寶集團的藝術總監的我為了與中國同行討論資源利用及創作理念,專門從國外設計總部調來主設計師John David Sheehan和John Balfour,並請來了加拿大最大的碧玉礦山公司Cassiar Jade的董事,以及資源部總監Tony Ritter等一行人與中國玉器界專家潘德珠教授、廣東工藝美術大師張森才等進行了極具建設性的研討會。
  Tony Ritter從事碧玉勘查及開採工作20餘年,他親身經歷了加拿大POLAR JADE 礦從豐富到貧缺再到消失的痛苦。這一次,Tony 給我們帶來了更為震驚的消息:1995年以後取代POLAR JADE 的CASSIAR JADE 礦也正在迅速枯竭!過去年產量約100噸的CASSIAR JADE 礦2008年只採到約20噸,2009年不足10噸……

聽著數字的銳減,我的心也撲地涼了下去。在我眼裏,CASSIAR JADE 的碧玉一直是創作高端珠寶的最優材料,過去加拿大的碧玉礦平均年產量約100—200噸原石,能達到匯玉堂生產用途的佔20%,達到一級產品標準的只有5%,而要達到收藏級精品標準的則只是5%之中的1%,即每年僅100公斤左右。這次北京珠寶展,我特別安排了匯玉堂總部的設計師從經典藏品級的材料中製作了2件精品——“孔雀之靈”。但我不希望此作品成為碧玉的絕唱,而是希望以此喚起人們對碧玉這種不可再生資源的珍惜。現在全世界各地都在搶奪資源,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注重對不可再生資源的保護,中國也應該加強這方面的意識。
  作為新一代龍的傳人,我從未忘記弘揚中國玉文化,十多年的礦山滄桑,令我倍加關注社會責任。為了喚起人們對資源的珍惜和設計理念的更新,我代表紐西蘭匯玉堂珠寶集團在中國成立了廣東玉鼎記珠寶玉器有限公司,並在廣東四會擬建一座近50畝的世界玉文化博物館及創意工業園,用來展示世界各地玉石資源及各國、各民族的玉文化發展史,希望借此喚起中國玉文化改革之聲。這裡同時也將成為匯玉堂的生產基地及售後服務中心。
  在發達國家,博物館一直被視為公益性事業,也是推動社會文明的工具之一。為此, 我們還聘請了中國玉器界專家潘德珠教授擔任博物館顧問,負責整理中國玉石史部分。但資源的進口卻構成很大的壓力,目前中國是全球半寶石和寶石毛料進口關稅及消費稅最高的國家之一,而包括泰國、菲律賓、台灣在內的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及地區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已實現進口原石免稅政策,中國貧乏的寶石資源和極高的關稅門檻將嚴重影響相關行業的發展,也可能令我們正在籌建的世界玉文化博物館面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困窘!
  本文由陳文娟改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0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